要看文请搜用户,许里

心似晴空,理想当头
行似深夜,智慧江流

关于

关于同人创作

【一.人物塑造】

个人认为,无论是原创或者是同人,在人物塑造方面最重要的一点,是将一个角色当做人来写。

当然,龙傲天除外。

一个人的性格是多方面的,各个不同的面凑成一个完整的人。在同人创作中,最怕也最常见的一点,就是抓住角色某方面的特性大肆渲染描绘,从而忽略该角色性格的其他面。简而言之,就是没有将角色当人,要么过度神话,要么过度弱化。

但是最可怕的是,过于标签化。

同人文的衍生容易让写手注意到角色的大概性格,但是也容易让写手跟着这个性格走,没有自己的理解。

举个例子,某角色的标签是“温柔”,但是该角色的其他面,还有“坚韧”、“果敢”、“足智多谋”,而不是只有苍白无力的“温柔”,甚至衍生出与该角色性格完全相反的“柔弱”,动不动就梨花带雨,我见犹怜。

那你写什么同人,出门右拐写原创吧好吗。

【二.文章创作背景与人物性格分析】

文章的创作背景与人物性格塑造息息相关。

假如所创作的背景是战争年代,主角是军人,跟在和平年代,主角是平凡人,性格描绘的侧重点是不同的。

相信大家都懂,这点就不细说了。

【三:如何做到不ooc】

三个字,不可能。

我记得我曾经看到一句话,说同人创作本身就是在ooc。

但这并不是ooc到天际的理由。

我相信大部分人写同人文,是基于原著里对主角的描写,爱的是原著里的人物。

人都是因为爱去创作,但爱不是用来当做OOC的借口——我爱他们,我写的这么烂也是因为爱他们,我OOC也是因为爱他们,我把一个温柔阳光明媚的人写成病娇腹黑S也是因为爱,我把主角毁成了另一个人格都是因为爱。

对此,我只想说,爱你个【哔——】

如何做到不那么ooc?

三点。第一点,认真阅读原著,深入的剖析人物性格,反复去思考,把他当成身边的人。

第二点,用你的文笔去写出自己对于人物的理解,并用文字去说服读者。一个人说你ooc,你可以不听,十个人都说你ooc,那就从第一点开始,重新做起。

第三点,保持理性。对自己的文章有自己的理解,知道哪里好,哪里不好。读者的话要听,心里的秤不歪,脑子放清醒,就算有千八百个人叫你太太。

好吧那你就是真的太太了。

但是还是要知道自己的不足,并且努力去改正。别人说你千百遍好,都比不上你心里对深爱的角色的感情。想做到对得起角色,路漫漫其修远兮。

【四.看这篇LOFTER有用吗】

说实话,屁用都没有。

懂得人都懂,不懂的人迟早都会懂。

实在懂装不懂的,跟装睡的人没有区别。

以此文警醒自己。

2016.7

评论(14)
热度(36)

© 南海路137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